close

從老二呱呱墜地的那一天起,老大的世界就此改變.

我生老二坐月子時,住進了月子中心,因為產後大出血,需要好好休息,

老大只好托給保姆照顧24小時.

那時,她才1歲7個月,長輩說:"這麼小的孩子哪裡懂,不過是懵懵懂懂.

而且每天還是會接她來月子中心看看爸爸媽媽."

事後證明:她心眼細,還真的懂.

我坐月子的一個月,她不讓我抱她,不讓我親她.我只能偷偷掉淚.(卻願意給老公抱)

是的,她不說,不抱怨,但她心底是生悶氣的,她認為媽媽遺棄她了,不愛她了.

 

如今,老二已一歲一個月,也學會了好多的單字.

她就像鸚鵡學說話,大人教她什麼,她很快就能學會.

長輩都稱讚老二聰慧,學說話比老大快得多.

她們也都以為老大聽不懂,才怪!

我發現長輩在讚美老二時,老大是不給抱的,而且會刻意保持距離.

 

最近,老大在鬧脾氣,不肯去褓姆家,於是我請褓姆不要在老大面前稱讚老二.

褓姆也對老大說道: 荳荳,妳真會唱歌呢,妺妺不會,可以教她嗎.

那時,她在褓姆家門口扯著喉嚨,不管旁人眼光,好好地演唱了幾首兒歌,彷彿是個人演唱會般.

而且,她開開心心地牽著我的手回家了,隔天也願意到褓姆家.

 

由這幾件事看來,荳荳是敏銳的孩子,更需要大人的鼓勵及關心.

況且,如果我是她,我也討厭別人拿我和妺妺比.我是我,妺妺是妺妺,為什麼老要分出高下.

關心 尊重 同理心 是每個小孩的需要的,小小孩也是啊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enyu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